最喜歡的英文福音詩歌Top10 (上)

辦了這個blog之後,發現右邊的側欄竟然可以放一些清單小工具,
於是乎自己就打了這個My favorite gospel songs清單。
很認真地想完這個top 10後,原本以為blogger會自動把他變成一個很完美的list模樣,結果也不過就是一個排列而已(詳情請看部落格右邊側欄),讓我倍感失望哈哈(不過好像也不能怎麼樣,還是其實我自己不會用?


總而言之,我真的非常喜歡列一些清單來幫助我自己思考,列完這些清單也發現這些詩歌竟然也默默陪我走過好多時間,真的很想分享這些好聽的詩歌給很多很多人。

其實好聽的英文詩歌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多,列完Top10後其實還是有好多想放入的,但這個小小榜單的成立基準點在於幾點:1.自己平常非常常聽2.稍微偏福音3.比較適合拿來聽或自己唱而非一群人一起敬拜的,所以我把它列為favorite gospel songs而非favorite worship songs(不過其實這兩者的差異真的很主觀,而告示牌是分成Christian songs/gospel songs,而他們的gospel songs真的就是非常福音提到信仰的程度非常低才算。所以其實我今天提到的詩歌都是被告示牌分在Christian songs裡的,好複雜哈哈有懂概念就好)。這個Top10其實沒有甚麼先後順序,但如果要決定我的No.1的話還是有的(哈哈),不過以下介紹順序不代表名次oh!


Love & The Outcome-Heart like you



這首歌出自Love & The outcome 2013年的同名專輯,這張專題同時也是這個組合的第一張專輯。整首歌非常輕快但卻傳達了一個堅定的心志,就是:我想要一個像祢-耶穌一樣的心腸。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的副歌歌詞:
I’d give up the world to find my soul
Pour out my life, give You control
I just want to be what You want me to be
I just want a heart that’s true
A heart like You
I just want a heart like You

常常我們在這個世界裡載浮載沉、失去自我,但這首歌就像是個向主的宣告:主我願意放棄這個世界、我願意獻上我的生命讓祢來掌權,因為我想要更像祢。我很喜歡這種喜樂的宣告,到了整首歌的Bridge更是信心高昂地向主說:
I don’t mind the price it costs
I will count all I have as lost
When this fades away, what’s true remains
What can be worth more than You
這段歌詞也同時讓我想到了Anhop萬國禱告殿的一首詩歌<永恆的獎賞>:
我看見了獎賞,就看清了羞辱…….那般充滿力量的呼喊。

Heart like you這首詩歌比起專輯裡的版本,我更喜歡Live的版本(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一開始就是聽Live版哈哈)Live版的編曲非常簡單舒服,卻很符合整首歌那樣單純宣告的意境。再加上這個組合其實是一對夫婦Chris Rademaker 及Jodi King,看著Live版裡他們一人彈吉他、一人彈琴+打鼓,兩人又合唱,心裡真的情不自禁吶喊:真是好一對佳偶阿阿阿阿阿!(哈哈哈太激動)

Love & The Outcome
這整張專輯其實都非常舒服且充滿愛,很適合邊做事邊聽,整張專輯最受歡迎的其實是另一首,叫作He is with us,這首詩歌有進到2013年告示牌的Hot Christian songs 年榜裡。”We can trust our God,He knows what He’s doing……”這兩句歌詞是整首歌的最大核心,就是提醒我們神有祂做事的方式!雖然這是個很簡單的道理,要做到卻非常不容易,不論環境如何不要忘記He is with us!


Steffany Gretzinger-Out of hiding
Steffany Gretzinger-Morning song




這兩首可以一起講,因為都是出自Steffany Gretzinger的第一張solo專輯The undoing,整張專輯Steffany Gretzinger都參與創作。如果平常就常在聽英文詩歌的人應該對Steffany Gretzinger這名字不陌生,因為她就是Bethel music的singer以及songwriter!她從小就參與敬拜服事,父母也都參與在敬拜事奉中,她自己現在也在Bethel church擔任worship pastor。她在Bethel worship唱過最為人所知的一首詩歌應該就是closer(更靠近,約書亞樂團有翻唱),她渾厚且充滿力量的嗓音都幫助人更進到神的愛裡。

The undoing這整張專輯很像是與神面對面的一個旅程,在這段旅行中有自省、有神愛的教導、有甦醒、有放手的時刻,但無疑都是一次次與上帝親密的交通。Steffany Gretzinger的嗓音非常有特色,具有生命力及穿透力,能帶人進入靈魂深處。我很喜歡網路上一段對這張專輯的評論”Put this album on when you're sad, put this album when you're happy, and let the emotion of the songs draw you in and take you on a quiet and reflective journey.”

Out of hiding是專輯中我最愛的一首,這首歌其實有個副標—Father’s song!沒錯其實這首歌是以天父的視角所寫的一首歌!整首歌的配樂主要以鋼琴還有弦樂為主,第一段時是以非常溫柔的口吻起始,唱到副歌唱到第二段後越來越迫切,就像是天父對我們的呼喚:
'Cause I loved you before you knew it was love
And I saw it all, still I chose the cross
And you were the one that I was thinking of
When I rose from the grave
Now rid of the shackles, My victory's yours
I tore the veil for you to come close
There's no reason to stand at a distance anymore
You're not far from home
搭配著壯闊的弦樂聲,天父用他溫柔且充滿力量的聲音呼喚他的兒女:我的勝利是你的、我被釘上十架是為你、我愛你超乎你所想,別再把我推開了,you are not far from home你離我很近了、你就快到了別放棄、快來到我這裡來因為我必使你得著安息。天父知道、天父曉得你的苦你的悲傷,但祂告訴你”You don’t need to cover, ‘cause I already see.”活在幽谷時我們都常常忘記祂在,但天父其實時時刻刻都在提醒我們、提醒我們祂一直都在。


Morning song是一首輕快的詩歌,我非常、非常喜歡它主歌的歌詞,有種童趣感但其實都在述說神的創造多麼美好、而神賞賜人能享受萬物。
Night turns to morning
You have been waiting
Whispering to me
Gently I'm waking
It's the dawn of a new day
You've painted for me
Colors exploding
Telling our story
這首真的非常適合在早起的時候聽,除了因為他的歌詞不斷重複”I’m waking up”外,聽完整首歌真的會非常喜樂且有醍醐灌頂之感。(哈哈哈)進入Bridge之後,歌詞又多了更深的一層意義:主我要為你而活!
I can feel the rising of the sun
Mercy sings me the promise of Your love
And I'm reminded how far we've come
You're the One that my heart is beating for
這首詩歌不僅適合在早晨聽(如果早上常常有起床氣的話我真的極建議可以放這首哈哈哈)、也很適合在心情低沉時聽,它曲風歡快、且用神的創造來述說上帝愛的誓約,讓人不僅身體甦醒、心靈也跟著甦醒過來。也同時讓人想起我們受造的意義是為愛而生、為主而活。


Phil Wickham-Eden




這首歌其實我是先聽到中文版,看到中文版的歌詞覺得非常特別但又十分吸引我(上網搜尋關鍵字:伊甸及詩歌應該可以搜尋得到),不僅如此,中文版的唱腔及編曲都比較傳統,讓我就開始好奇原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一查到原版,真的是出乎我意料的非常現代,編曲非常豐富,歌手的歌聲也非常流行好聽,再認真看了英文歌詞,真的馬上愛上!(中譯歌詞其實也非常棒只是唸起來比較饒口哈哈)這首歌出自美國福音歌手Phil Wickham的第四張專輯Heaven & Earth,整張專輯的主題在於上帝兒女對天國的盼望。Phil Wickham在受訪時曾講述為何寫了Eden這首歌”I wanted to sing a song called 'Eden,' about how the longing that Adam and Eve felt after they left the garden has been passed on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There's still a need in our hearts for a relationship with God. I wanted to end the story in the new hope we have in heaven.”

即便亞當跟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後,他們的後裔(也就是我們)一直到如今都還未能回到這個天上的美麗花園。但這首歌其實充滿了盼望,因為當我們與神同行時,我們就能經歷那個如天堂般的生活、且找到在祂裡面的新生命。這首歌的主歌部分主要在描述在伊甸園中的美好:
When the first light brighten the dark
Before the breaking of the human heart
There was You and there was me
Innocence was all I knew
'Cause all I had to know was You
We were running underneath the trees
在伊甸園中,我們什麼也不用知道,因為我只需要神……而到了副歌及Bridge,就是更深地向神表明與祂同行的渴望:
Where my eyes can see the colors of glory
My hands can reach the heaven before me
Oh, my God I wanna be there with You
Where our hearts will beat with joy together
And love will reign forever and ever
Oh my God I wanna be there with You

這首歌的歌詞真的讓我有種悸動感,因為祂充分地表明了那種極渴慕的心、表明那種想與神面對面的期待。但是這首歌真的非常不好唱(音域好廣),不然我也會很想放在我的favorite worship songs裡面。


Phil Wickham-This is amazing grace



這首歌同樣出自上一首的歌手Phil wickham,但其實一開始發行這首歌的是Bethel music(For the sake of the world專輯)。這首歌的發行其實也充滿故事性,一開始是Phil wickham及Josh Farro(Paramore樂團的前吉他手)在大約半小時內一起做了這首曲,並錄了一個簡單的demo。過了不知一年還是兩年,Josh Farro把這個錄音檔給他的牧師朋友還有其他人。不知最後怎麼地,這個檔案就來到了一位要去參加Bethel chuch會議的其中一人的手機中。

Jeremy Riddle(Bethel的其中一位敬拜主領)後來就來詢問Phil wickham及Josh Farro是否可以改寫一下歌詞並放入Bethel music專輯中,於是就成了Bethel music的版本。Phil wickham希望也能錄一個自己的版本放入自己的專輯內,有別於Bethel music感性且激昂的版本,Phil wickham決定錄製一個充滿歡慶感且節奏鮮明的版本,也是這個版本讓這首歌傳遍了美國,並成為告示牌2014年年榜Christian airplay songs#1及Hot Christian songs#4。

如同這個歡慶版本的氛圍,這首歌的歌詞每一段都在讚嘆神所做的一切作為,祂破除黑暗、祂帶領人從混亂進到平安、祂使孤兒成為兒女……
This is amazing grace
This is unfailing love
That You would take my place
That You would bear my cross
You lay down Your life
That I would be set free
Oh, Jesus, I sing for
All that You've done for me

何等大的恩典、何等無條件的愛,讓我們得以自由……這首歌簡單卻深刻的歌詞讓人邊聽邊想All that he’s done for us!這首歌真的有太多好聽的版本,包含Bethel music原始的版本也很好聽(約書亞樂團也有翻唱,中文歌名:這是奇妙恩典),真的一首不會聽膩、每次聽都有很多領受的詩歌!


(下篇待續)
原本以為可以用一篇篇幅打完十首歌,但話太多又有太多很美的歌詞想放入,先到這哈哈

留言